top of page

虎妈的反思: 关于为人父母、职业生涯和永远的局外人

作者:Eileen Luo & Amy He

翻译:Lucy Wu

编辑校对:程蓉,Julie Yang

5月11日,数百人聚集在Wootton高中礼堂,参加了一场名为“虎妈的反思: 关于为人父母、职业生涯和永远的局外人”的研讨会。主讲人蔡美儿(Amy Chua)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耶鲁大学法学教授,引发广泛争议的畅销书《虎妈战歌》(The 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 的作者。她在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多年来通过流血、流汗和流泪所积累的智慧。

研讨会从回顾亚裔美国人在美国历史上所遭受的不公正待遇开始,包括《排华法案》和日本人拘留营。演讲者是李嘉信基金会(Calvin J. Li Memorial)创始人、亚裔美国人权利倡导者Paul Li。随后,蒙郡华人家长联合会(CAPAMC)前会长Julie Yang宣读了蒙郡行政长Mark Eldridge的宣言书,他宣布5月将被命名为“亚裔美国人传统月”。

国会众议员Jamie Raskin也来到现场。作为蔡美儿夫妇以前的同学,Raskin介绍说,蔡美儿是一位“出色的老师”和“极好的演讲者”,同时,她是一位杰出的教授,“对全球动态和全球技巧有着非凡的理解”,并且也理解“全球化、机械化和贸易的趋势对我们社会中的家庭和社会群体意味着什么”。

“你是怪兽吗?”

蔡美儿首先谈到了她作为文坛局外人的挣扎。她回忆起八年前《虎妈战歌》出版前几天,《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摘录了该书“最具煽动性的部分”,并配以标题: 《为什么中国母亲更优秀》。不久之后,蔡美儿收到了数百封来自读者的电子邮件,表达了他们对她非传统育儿方式的愤怒。后来,当她参加《今日秀》(Today Show)节目 时,主持人问蔡美儿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 你是怪兽吗?”蔡美儿的故事反映了许多亚洲移民的教育方式,尽管有负面反应,但她认为,亚裔美国人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对她很有帮助。

“接纳传统是我对抗歧视的心理盔甲”

“我和我的三个妹妹一直都知道,我们和其他人不一样,”蔡美儿说:“我们总是穿着滑稽的衣服,有着滑稽的口音,滑稽的发型”。这让蔡美儿和她的家人都被贴上了“局外人”的标签,经常成为种族主义者笑话和欺凌的对象。那么,该怎样利用“局外人”的身份呢?

首先就是要接受自己的传统。蔡美儿说,小时候曾有个男孩嘲笑她的口音和长相 ,她向母亲寻求安慰,却遭到责备。她的母亲很肯定地告诉她,她应该为欺负她的人感到难过,因为他不知道中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伟大国家。通过接受自己的文化,蔡美儿也接受了“文化例外主义”,这成为她对抗歧视的心理盔甲。

职场上,“局外人”也有春天

蔡美儿在成为一名法学教授之前,学习了医学、经济和法律方面的课程。她曾经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过,虽然她在那里并不是特别开心,但宝贵的经历让她最终成为一名教授,并且也让她明白了作为一个局外人的优势。

蔡美儿在律师事务所任职期间,曾撰写有关墨西哥经济的文章。她发现,墨西哥有一段时期非常开放、支持外国投资、支持资本主义。然后它转向另一个方向: 非常封闭、反对外国投资的排外国有化,然后又会转向亲市场。

这篇文章在苏联解体后不久发表,这是一个完美的时机。“在美国的所有人都看到了: 哦,苏联垮台了。共产主义已经死了,资本主义赢了。”蔡美儿说:“但因为我的家庭成员来自世界不同的地方,所以我知道,并非每一个国家都像美国。”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文化和做法,所以在这个国家行得通的政策在其他国家可能行不通。

通过接纳自己的文化,蔡美儿将局外人的身份转化为自己的优势。作为一个局外人,她有一个不同的视角,她能够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

《虎妈战歌》:治愈之作

蔡美儿在研讨会上重点反思了她的教育方法。

她回顾了她父母严厉而“专制”的“独裁”式教育。“我的父母对我很严厉,对我期望很高,这是给我的最好的礼物。”她永远感激父母教导她勤奋、自律和毅力……这些价值观让她不会轻易放弃。因此,她坚定地用同样的方式抚养自己的女儿,即使她的丈夫不是中国人。

蔡美儿的大女儿Sophia遵从了她的方法,但她的二女儿Lulu却没有。

蔡美儿说: “她和我的性格非常相似。快速、固执、脾气暴躁,我们从一开始就争吵不休。”Lulu对母亲严厉的教养方式和不断的批评反应不佳,蔡美儿也没能很好地应对Lulu的叛逆,这导致两人之间发生了许多可怕的争吵。

这种冲突一直持续到一次俄罗斯之行。那时,蔡美儿的妹妹被诊断出患有白血病。蔡美儿和Lulu又吵了一架,Lulu气得打碎了一只玻璃杯,蔡美儿只好走开,好让自己冷静下来,好好反省。

“就在那时,我的妹妹得了白血病,所以那是一段很糟糕,很黑暗的时间。”蔡美儿回忆道:“我想,我是不是做错了什么?在这场可怕的战斗中,我突然想到,我真的会失去我的女儿。我可能会失去她。”

分数、小提琴练习和大学突然变得无关紧要。“我只想要我的女儿!”蔡美儿说。从那时起,她开始改变她的教育方式,以适应Lulu的愿望和个性。也是在那时,她开始写《虎妈战歌》。她写了三个月,一边写一边给女儿们看,以此挽救濒于崩溃的母女关系。

虎妈真经

《虎妈战歌》这本回忆录的核心是探讨“如何将东西方的精华结合起来”。她在解释这一概念时给出了5条建议,试图在东西方文化之间找到平衡点。

“首先,要注意孩子的个性。”蔡美儿认为,这就是西方注重个人主义的优势所在。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喜欢社交,喜欢玩乐的孩子,也许就并不适合强迫他拉小提琴和做数学。而这些技能对培养领导能力很有好处。它们对情商等其他方面有好处。

蔡美儿的第二个建议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给他们更多选择的自由。她说,西方父母给孩子太多的自由,包括放弃的自由;而东方父母的育儿方式可能过于“狭隘”和“令人窒息”,给他们的自由太少。

第三, 蔡美儿强调诚实和道德的重要性。在当今这个竞争激烈、残酷无情的世界,保持一个人的正直可能是很困难的。为了取得好成绩,现在许多学生作弊或抄袭。“这对他们的未来和道德品质都是毁灭性的,”蔡美儿说:“所以我认为,父母应该不断地向孩子传达这样一个信息:没有什么东西值得你以自己的正直为代价,这一点非常重要,比取得好成绩更重要。”

第四,蔡美儿鼓励“独一无二”和“不随波逐流”。蔡美儿说,做一个与众不同的人是至关重要的,尤其是在成长过程中,因为这让孩子们能够保持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而不是让自己受到不良影响。

蔡美儿的第五个建议是“以身作则,教孩子学会快乐”。孩子经常模仿父母的行为,父母对他们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一个家长是“痛苦的”和“一直有压力的”,那么孩子怎么能快乐呢?“你可以告诉你所有的朋友,虎妈的建议是放松以及玩得开心。”蔡美儿高兴地说。            演讲结束,蔡美儿收到了一束美丽的鲜花,感谢她在母亲节的周末带来的坦率而幽默的分享。做母亲不容易,做一个有智慧的母亲更难得。蔡美儿的演讲赢得全场掌声雷动,她的观点在观众心中产生深深的共鸣,引发长久的讨论和思考。

 

本文由美国蒙郡华人家长会少年记者俱乐部(CAPA JRC) 成员进行了采访,录音,撰写,翻译和摄影。 小记者俱乐部有19名蒙郡高初中学生。 他们创建了一个双语平台,以传递信息并为社区服务。

IG: @capa_jrc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