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发现需要,填补空白”

--专访“蒙郡公校口罩捐赠行动”协调员周定美女士

作者:王瑞乔(Rachel Wang)


在完成了对医院和一线应急人员的紧急捐赠口罩行动之后,疲惫的蒙郡华人义工们把目光投向了公校。

蒙郡公校20,000名员工中,有数千名一线工作人员,包括校车司机、备餐员、送餐员、保安和前台等,他们与服务对象有很多面对面的互动。但在目前的紧急状况下,由于需求猛增,他们缺少足够的个人防护装备。

蒙郡华人家长联合会(CAPA-MC)于是发起“蒙郡公校口罩行动”,从4月10日开始从社区收集口罩和捐款,然后将物资运送给MCPS工作人员。从这个意义上说,CAPA是蒙郡公校和社区捐助者之间的连接者。

CAPA-MC的现任主席周定美女士是主要协调者之一。她说:“公校是维持社会和社区良好运作的非常关键的基础设施。CAPA专注蒙郡的教育, 我们要尽一切努力保护我们的教育工作者,在困难时期帮助他们。”

口罩捐赠没有严格的认证,只要能有预防作用都欢迎。同时也可将现金捐给蒙郡公校教育基金会,或资助购买PPE用品。截止4月27日,他们已收到超过1000个口罩。

周女士毫不怀疑,等情况稳定了,公校系统肯定会采购更多物资,给一线工作人员提供足够的保护。那时,他们就不用CAPA等民间组织的捐赠了。

尽管口罩行动收到了很好的社区反响,但CAPA作为基层草根组织,仍然面临一些限制。周女士说: “存在责任问题。我们必须对每一笔捐赠负责,跟踪它们的去向。所以不敢做大。”

由于这种局限性,民间草根组织通常关注社区中具体而微的需求。比如 CAPA致力于帮助公校,而其他社区组织有的帮助警察,有的帮助老年人或学生。周女士说:“看到需要,填补空白。我们希望有能力在更大范围内提供更多帮助,但实际操作中只能尽我们所能。如何更好地帮忙,我们都在学习中。”

尽管社区中的每个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介入,但他们有一点是相通的,这就是主动性。周女士说: “这场危机把人们最好的一面激发出来,而华裔社区正日益成长为重要的贡献者:很多华裔科学家为社区提供了早期预警和专业知识,很多华裔社区成员非常无私地奉献。”

“如果您十年前告诉我,华裔社区有能力开展这类慈善活动,有帮助别人的心,有基层执行组织,我不会相信。但是现在,华裔社区的行动让人印象深刻,让我对美国未来充满希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