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my Chua改了我先入为主的看法

by Cynthia Chen

几个星期前,我参加了蔡美儿(Amy Chua)的一个讲座。蔡美儿是很多人都认识的虎妈。去之前, 我对她有很多先入为主的看法。我不得不承认我对她和她的讲座有怀疑的态度。我心想她是一个心胸狭窄的人,一个认为严格的教育是唯一让孩子成功的办法。我以为我会听到一个人漫谈怎样当好家长和她的孩子多么棒。但是,我错了。这个心胸狭窄的人其实是我,因为我没真正了解她之前就已经在头脑里对她有了偏见。去这个活动之前,我在网上搜索了关于她的一些资料,找到她的Wikipedia网页。我在上面读到一些其他人评论她的文章。有些文章是在谴责她。这样,我在读这些评论的时候,我对她的看法特别差。因此,网上写的这些信息更加深了我对她的偏见。

我认为她对培养孩子的看法是刻板的亚裔观点。我问我自己,“为什么那么多人想买她的书,想听她把这个刻板的亚裔育儿观更广泛地传播到社会上?”

结果证明,我对她的每一个想法都是错误的。当她讲话的时候,我还是对她有点偏见。可能是因为她在台上对着很多人讲话,让我觉得她说得冠冕堂皇。但,我对她的想法彻底改变的时候是当CAPA JRC,我参加的小记者俱乐部,得到了一个机会面对面的采访她。当我们采访她,我们发现她并没有那么严格。我们发现她其实跟她的女儿们在晚上看电影,也在她的书里把她的女儿们写的像英雄一样,她们赢了所有的辩论。 我感觉到她确实是一个思想开明的人。她很有文化,也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看法。她在回答问题时,她的答案和看法很显然是她自己的。如果她跟别人有不同的看法,她一定会有很合理的解释。她对社会的亚裔情况比如平权有很多的观点。

活动后,我便非常地喜欢蔡美儿了。但是,我从这个机会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我不应该从别人的嘴里了解一个人,特别是我没有遇见过的人。人的第一个印象对记忆和看法非常深,所以用自己的眼睛和自己的想法来了解一个人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Recent Posts

See All
bottom of page